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  >   法规司  >  工作动态

法规司201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安排

日期:2019-07-05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 【字号: 打印本页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深化依法治国实践的关键一年。为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中央1号文件、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农业农村部关于做好2019年农业农村工作的实施意见》,法规司紧紧围绕部党组中心工作,大力推进立法协调、执法监督、普法宣传和审批服务,为乡村全面振兴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

一、2019年上半年工作情况

(一)大力推进立法协调。深入贯彻落实《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国务院2019年立法工作计划》,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农村立法,加快推动法律法规制修订,认真开展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不断推动农业农村法律法规体系与时俱进、完善发展。

1. 加快推进重要法律法规制修订。推动成立乡村振兴促进法起草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起草乡村振兴促进法初稿,召开乡村振兴立法工作座谈会,广泛征求各省农业农村法治部门和起草领导小组成员意见,报请全国人大农委全委会审议。修改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法》《渔业法》《动物防疫法》,多次征求意见,形成了修订草案。积极参与《土地管理法》《粮食安全保障法》制修订,提出我部意见建议。推动《生猪屠宰管理条例》《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条例》《植物新品种保护条例》制修订工作取得重要进展。

2. 统筹推进部门规章修改完善。拟定我部2019年规章立法重点项目计划,组织协调有关司局有序推进规章制修订工作。制定出台《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植物品种保护名录(第十一批)》。完成《水生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价值评估办法(草案)》《农作物种子质量检验机构考核管理办法(草案)》审查工作,并报请部常务会审议。修改完善《兽药生产质量管理规范》《农膜管理办法》《农田建设项目管理办法》《远洋渔业管理规定》等规章,将于近期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3. 扎实组织规章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机构改革、政府职能转变、减证便民、产权保护和生态环境保护等决策部署,对我部现行有效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全面清理,取消25项证明事项;以部令形式对17部规章和3部规范性文件予以修改,对5部规章和3部规范性文件予以废止。根据法治政府建设要求,发布我部现行有效144部规章和244部规范性文件目录。

4. 认真开展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工作。贯彻落实国务院要求,制定《农业农村部关于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的实施意见》(农法发〔2019〕年1号),构建了从源头上防止违法文件公布实施的制度基础。对涉及促进乡村产业振兴、防控非洲猪瘟、规范提升农民合作社、实施家庭农场培育计划等13件规范性文件进行了认真审核,对其中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文件开展了公平竞争审查,从源头上有效防止了违法文件公布实施。

(二)大力推进执法监督。深入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深化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指导意见》,推动各地全面整合执法队伍,建立健全执法制度,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强化重大执法决定合法性审查,不断提升农业执法能力水平。

1. 深化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每周调度各省(区、市)改革进展情况,及时掌握和指导解决改革中遇到的问题。宣传地方改革典型做法,发文通报各地改革进展及存在问题。组织各地开展改革自查,督促指导地方加大改革力度,全面落实改革任务。按照中办和中央依法治国委部署,赴四川等10个省(区)开展改革督导。推动落实支持保障措施,编制《全国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基本装备配备指导标准》,配合财政部、司法部制定综合执法队伍统一着装方案。

2. 完善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配套制度。按中编办要求,修订完善《农业综合行政执法事项指导目录》,已报中央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核。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指导意见》,制定我部实施方案。制定《规范农业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办法》。

3. 认真办理行政复议和应诉案件。上半年受理行政复议申请112件,已办结52件,按时办结率100%。通过复议决定撤销并要求重作11件,维持20件,不予受理2件,部有关司局与当事人和解撤回申请8件,充分发挥复议内部监督、主动纠错和预防诉讼风险的作用。发出告知书11份,指导申请人依法维护自身权益。办理行政应诉案件66件次,协助农垦局、种植业司等部内司局积极出庭应诉。

4. 加强农业行政执法监督。遵照中央领导批示要求,会同农田建设司组成调查组赴山西省运城市夏县,对山西运城上百亩即将成熟的麦田被毁情况进行调查核实,形成专题报告经部领导审定后报送国务院。就种植业司针对新疆库尔勒地区苹果枝枯病、草地贪夜蛾等重大病虫害采取的临时用药措施和部有关司局执法类规范性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查。

(三)大力推进普法宣传。以树立宪法精神、强化法治思维、推进依法行政为重点,积极组织部机关干部学法用法,引导部系统和农业农村系统开展多种形式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1. 制定普法责任清单。结合我部机构改革职能调整情况,组织制定新一轮《农业农村部普法责任清单》,明确108部涉农法律法规规章的普法责任分工,督促指导责任司局和单位落实《清单》要求,以新制修订的法律法规规章为重点,将普法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推动法律法规进乡村、进企业,为建设法治乡村营造良好环境。

2. 推动普法向基层延伸。为确保七五普法规划各项任务落到实处,组织全国农业农村法规系统开展乡村振兴与普法守法为主题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要求各省市区结合实际,充分利用新媒体新技术新形式,广泛宣传宪法、农业法、纳入本部门普法责任清单的法律法规,推动普法向系统拓展、向基层延伸,为乡村振兴提供法治保障。

3. 加强机关干部学法用法。组织部机关各单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将党对三农工作的主张转变为国家意志,把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措施上升为法律,切实发挥法治的保障作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期间,组织各单位结合行业特点开展普法宣传,积极营造学习宣传国家安全法律的浓厚氛围,提升了我部党员干部的国家安全法律意识,增强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能力。

4. 组织基层法治骨干培训。紧扣农业农村法治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以提升法治人才队伍素质能力为目标,举办基层法治骨干培训班。重点围绕农业农村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政府信息公开、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举报投诉处理和行政复议常见问题等,对150多名基层系统干部进行了培训,极大推动了法治能力建设和法治工作水平提升。

(四)大力推进审批服务。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简政放权,不断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受理许可申请28414件,按时办结率100%。审批办被共青团中央评为青年文明号,《旗帜》杂志刊发《用心承诺 用爱沟通 打造为民服务一流窗口》予以报道。

1. 推进简政放权,取消行政许可事项。推动取消3畜牧兽医领域许可事项。因机构改革,3项中央指定地方实施事项转至其他部门。截至目前,部本级许可事项精简至33项,中央指定地方实施事项精简至82项。顺利开展审批制度改革省级部门延伸绩效评估。

2. 开展三减一优,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开展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优化审批服务活动,推动减少申请材料87项,减少比例17.5%,优化减并审批环节7项, 压缩15大项27小项办理时间共计525个工作日,平均压减行政办理时间6个工作日、技术审查时间41个工作日,提出优化审批服务措施6项。

3. 加强协调配合,深化放管服改革。及时向国务院报送我部落实15项放管服改革分工任务落实进展。针对深化放管服改革共性问题中14项涉及我部职能内容,研究提出工作举措和进度安排。贯彻落实国务院领导批示,针对加强基层监管、规范涉企检查等问题,组织开展专题调研,提出规范行政检查事项、提升监管效能针对性对策措施。开展行政审批放管服改革综合调研,研究深化改革措施。配合办公厅梳理我部互联网+监管事项清单、行政许可和其他权力事项清单梳理审核工作。

4. 完善大厅管理,提升服务信息化规范化水平。推进互联网+行政审批,推动实现审批入口全统一、事项全口径、内容全方位、服务全渠道。以兽药批准文号审批为试点,按照全程网办、过程留痕、责任可溯、便民高效的原则推进审批全程电子化。开展季度服务标兵评选,组织大厅窗口人员向社会亮身份、亮标准、亮承诺。深入基层调研,创新工作思路方法,改进优化服务方式,受到申请人广泛好评。

二、下半年工作思路和重点任务

下半年,法规司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继续大力推进立法协调、执法监督、普法宣传和审批服务,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和农民全面发展,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推进农业农村法律法规建设。加强与全国人大农委、司法部沟通联系,加快推进乡村振兴促进法、农产品质量安全法、渔业法、动物防疫法等法律法规制修订进程,积极配合司法部将生猪屠宰管理条例、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条例、植物新品种保护条例提请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做好农村土地承包法、土壤污染防治法等配套规章制定工作。认真开展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严格执行审核制度,提高审查质量和效率,保证宪法法律有效实施、维护国家法制统一。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组织开展构建农业农村法律体系、农村宅基地管理、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等重大问题立法研究,为相关立法做好理论储备。

(二)推进农业综合执法。续开展改革督导,督促各地全面完成改革任务。研究制定执法统一着装管理办法,尽快实现农业综合执法队伍统一着装,指导各省细化执法装备配备标准。研究制修订农业行政处罚程序规定、行政执法基本文书格式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组织举办3期地方农业执法骨干培训班,继续开展农业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活动,提高农业综合执法队伍素质。组织开展全国农业综合行政执法示范创建活动。继续强化我部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和执法类规范性文件法制审查。依法审理和按时办结行政复议案件,组织和指导机关司局和各省区市做好行政应诉工作,积极出庭应诉。

(三)推进法治宣传教育。紧紧围绕为乡村振兴营造法治环境、提供法治保障的目标,积极组织开展法治宣传工作。按照《全国普法办关于印发〈中央国家机关普法责任清单(第二批)〉的通知》精神,督促并指导我部普法责任单位结合自身职能,抓好清单落实和特色普法活动宣传推广。围绕农业综合执法改革推进、综合执法示范创建等情况,深入挖掘典型案例,总结经验做法,组织跟踪拍摄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进程并制作成专题片,加强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宣传。组织部内司局和地方农业农村系统开展乡村振兴与普法守法主题法治宣传活动,深入总结普法宣传成果、典型做法和特色案例。组织开展加强农业农村法治建设征文活动,推进农业农村法治建设建言献策。在宪法宣传周和农民丰收节期间,组织机关加强宪法和农业法的学习贯彻,进一步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强化法治思维、提升法治能力

   (四)推进行政审批和放管服改革。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部署安排,依法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综合办公。抓好深化放管服改革电视电话会议涉及我部重点任务落地。针对农药、兽药、饲料、种子等领域,组织开展行政审批改革成效第三方评估。对我部现有许可事项继续研究论证,提出进一步取消下放、优化整合建议。完善行政审批服务监督员制度,广泛听取企业群众和基层意见。落实三减一优活动成果,修改发布审批服务办事指南。完成兽药产品批准文号核发及标签、说明书审批事项审批全程电子化试点。推进政务服务目录清单中非行政许可服务事项进大厅,研究提出大厅窗口设置、人员配备等工作方案,促进政务服务事项线上线下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