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  >   法规司  >  工作动态

各地积极开展“宪法进农村”主题活动

日期:2022-12-22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法规司 【字号: 打印本页
  按照《2022年全国“宪法宣传周”宣传活动工作方案》,农业农村部牵头负责“宪法进农村”主题活动,积极组织各省(区、市)农业农村部门上下联动,推进宪法法律进村入户,融入农民群众日常生活。各地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加强宪法学习宣传,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农村蔚然成风”为主题,创新形式组织开展“宪法进农村”主题活动,为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天津市利用2500多个农村“大喇叭”,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宪法法律,每日3次定时播放,受众200余万人次。市农业执法总队通过“津农执法”公众号等开展以案普法,滨海新区、静海区农业农村部门组织普法、执法人员分赴全区各乡镇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开展法治宣讲。以“宪法进农村”活动为契机巩固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育成果,涉农区执法支队为示范户组织法治培训与宣讲。截至目前,全市3520个行政村已认定示范户1800户,超额完成了2022年认定目标。
  山西省将举办“宪法进农村”主题活动列入《2022年全省农业农村法治工作要点》,省农业农村厅联合相关单位采用网络直播方式组织“农村学法用法大讲堂”宪法专题培训,4.6万余人在线观看。运城、长治等地农业农村部门开展“宪法进村促振兴、文化搭台惠民生”“我执法我普法成果展示”活动,展播宣传视频、展演法治文艺节目、发放宣传资料、提供法律咨询。
  黑龙江省各级农业农村部门深入乡(镇)、村屯、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户家中开展“宪法进农村”活动。省内各级农业农村部门累计出动宣传员1150余人次,宣传车180余台次,基本做到了“村村宣传无死角,户户均有知晓人”。宁安、林口、佳木斯等地农业农村部门围绕农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农机安全问题等开展宣讲咨询活动,以实际案例解读宪法法律。
  上海市农业农村委执法总队组织各执法条线赴12家涉农企业进行普法宣传,组织青年志愿团队在长宁区新泾镇社区向群众面对面宣讲宪法和城市动物防疫相关法律知识。松江区农业农村部门在“宪法进农村”活动期间举办培育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工作现场会。崇明区农业农村部门发动基层立法联系点、执法大队、农技中心等单位在各乡镇设点,开展主题法治宣传会、便民法宣摊等活动。
  江苏省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在“宪法进农村”活动期间组织培训讲座78场次、培训6000余人次,编写辅导手册15本,组织下乡进村宣传164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5万余份。省农业农村厅开发“法润苏农”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育信息系统,编辑《农民群众常用法律知识普及手册》,会同省司法厅、常熟市农业农村局积极做好全国“宪法进农村”主题活动筹备工作。南通、常州、无锡、连云港、南京、徐州等地农业农村部门通过组织法治文艺节目汇演、法治讲堂主题宣讲、法治文化作品展播、线上法律答题、与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结对子”等,为农民群众送去法治盛宴。
  福建省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开展“宪法进农村”主题活动61场次。省农业农村厅联合相关单位在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宁德市寿宁县下党乡下党村开展“宪法进农村”主题活动,展演诗朗诵《宪法之光》、音乐快板《学法用法我示范、乡村振兴我先行》、普法情景剧《“典”亮人生》、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寿宁北路戏《踔厉奋进向未来》等法治文艺节目,让农民群众在欢快的氛围中学习法律知识,寓教于乐。莆田、龙岩等地农业农村部门组织千余户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参与宪法法律宣传活动。
  江西省农业农村厅在南昌市进贤县张公镇“江西红壤农业博览园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开展“宪法进农村”主题活动,为普法志愿者服务队、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授旗、授牌,组织普法志愿者向农民群众发放法治宣传资料,现场解答农民群众法律咨询;采用网络直播方式开展法治讲座,超10万人次线上收看;制作“惠农直播室宪法进农村”专题节目,请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分享学法用法故事,专家以案释法,在线收听人数近60万人。全省共2万余名农民群众线下参与“宪法进农村”活动,线上参与人数达100万人次。
  山东省以“三到村、四展示、五服务”为主线开展“宪法进农村”活动。全省组建120余支法治宣传队伍深入街头巷尾、田间地头,发放各类宣传资料5.6万余份,让普法队伍到村、送法宣传到村、法律服务到村,展示农业农村系统普法队伍形象、宪法法律知识、宪法学习标语、宪法关于三农的有关规定,设置法律服务咨询台、农业技术推广服务台、农产品质量安全咨询服务台、乡村治理答疑服务台、学法用法示范户普法宣传服务台,为群众提供“面对面、零距离”的法律服务。
  湖北省组织农业农村法治工作者及农业执法人员在农村集市、村(居)委会服务窗口、农家书屋、法律图书角、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等场所摆放、发放各类法律知识宣传册和宣传资料60万套(册)。组建面向农村、服务农民的农村法律宣传教育志愿者队伍,集中设置100多个咨询点提供咨询服务。加强对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育工作的督促指导,加快培育进度,提升培育质量,目前已超额完成2022年50%的行政村培育一户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目标。
  广东省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在“宪法进农村”活动期间累计发放宣传资料3万余份,向农户、渔民推送宪法宣传短信近5万条次,播放、张贴标语2000余条(张),面对面解答群众问题近万余次。在农业公园、农业企业、现代农业产业园、社区和村委会宣传栏、党群服务中心等重要位置、场所,播放宪法法律宣传标语、视频,设置普法宣传摊位、法律咨询台,向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发放法律法规单行本、推送宪法培训课程。
  四川省“宪法进农村”活动覆盖全省市(州)、县(区)204个,宣传对象累计5万余人次,发放宣传手册20万余份,张贴海报横幅1000余张。全省21个市(州)组织了不同形式的送宪法法律进村入户活动,与建设农村法治教育基地、培育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等工作紧密结合。省农业农村厅在全省评选出117个宣传阵地作为四川省第一批农村法治教育基地,积极面向群众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青海省将宪法法律培训纳入农业行政执法视频培训、高素质农牧民培育中。发挥40名科技专家、120余名科技服务队员作用,将宪法宣传资料带到田间地头。安排第一书记组织宪法学习,采取挂横幅、发宣传单、广播宣讲等多种方式进行宣传。动员市(州)、县540名农业执法人员深入农村牧区,“结对子”培育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
  内蒙古、辽宁、安徽、河南、湖南、重庆、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宁夏等地也结合实际组织开展了“宪法进农村”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