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  >   法规司  >  普法宣传

安徽马鞍山市:“六步工作法”培育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

日期:2022-10-27 作者: 来源:安徽省农业农村厅 【字号: 打印本页

  近期,安徽省马鞍山市通过“普、选、认、训、帮、管”六步工作法,扎实推进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认定和培训工作,提升依法护农、依法治农、依法兴农能力和水平,为打造新时代乡村振兴样板区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截至目前,全市385个行政村,已审核认定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287户,行政村覆盖率达74.5%。

  一、全面普法

  充分利用农资下乡、农民丰收节、宪法宣传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广场普法宣传活动,发放涉农法律法规宣传单页;在农村文化礼堂、农家书屋、道德讲堂、法治公园、法治广场、法治长廊等场所,制作宣传展板、悬挂宣传标语;组织村干部、网格员和农场主积极参与乡村治理、协助并主动参与矛盾纠纷劝导、化解工作,引导农村群众依法维护合法权益。今年以来,累计开展广场宣传20余场次,发放宣传单页2万余份,制作宣传展板20块,悬挂宣传标语300余条,化解农村邻里矛盾、宅基地和农用地纠纷100余次。

  二、择优遴选

  深化“精准滴灌式”农村普法模式,突出村“两委”成员等关键少数,紧抓村民小组长、网格员等关键骨干,重点围绕“五老”人员、新型职业农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负责人、返乡创业带头人、乡村“法律明白人”等关键人群,建立精准普法对象名录库。由村民自荐和村委会推荐产生示范户的初选对象,并对其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觉性和具备较强的法治意识等方面进行审查,优先遴选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育对象,通过层层筛选,全市纳入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育对象名录库达2000余人。

  三、严格认定

  在严格遴选的基础上,对纳入名录库的候选示范户的事业心和责任心、参加法治培训、参与法治宣传和实践及发挥学法用法示范带动等方面进行考察走访,进一步征求附近村民及村委会意见,在经过公示、认定等程序后,向社会公布,同时颁发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标志牌。截至目前,已审核认定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287户。

  四、精准培训

  将农民学法用法内容纳入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课程,运用法治讲堂、田间课堂等多种形式,开展针对性法治培训;在国家宪法日、农民丰收节等活动期间,组织学法用法培训;充分利用全国智慧普法平台、全国农业科教云平台、崇农云讲堂等各类法律网络培训平台,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培训内容,组织培育对象在线学习,开展在线法律咨询服务,提高农业农村法治意识。截止三季度,全市共开展涉农法律法规培训126场次,参训人员5300余人次,在线学习达20000人次。

  五、结对帮扶

  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举措,市、县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机构采取“市级包区、县级包片”的方式,执法人员与学法用法示范户“结对子”,建立“一对一”培育档案。同时,结合日常监管中发现的涉农违法违规案件,开展以案释法、以案说法,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与农业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进一步提升广大农民的法治意识,提高学法用法能力。同时,印制了1000余份《涉农企业行政合规指导清单》,发放给农业龙头企业、农资经营店、农场主及大户,有效减少了涉农企业轻微违法违规经营行为的发生。

  六、动态管理

  压实县区、乡镇的主体责任,建立月培训、季监测的动态管理制度,每月组织开展学法用法示范户常态化法律法规培训,每季度对示范户存在家庭成员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或有其他违法违规行为开展监测,及时调整、增补,同时,重点加强对高中及以上文化水平的40周岁以下的中青年创业农民法治意识的培育培养,不断优化全市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主要家庭成员年龄、素质、文化结构。